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肺結核防治宣導照片

肺結核是感染結核菌引起的疾病
結核病是一種叫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。結核菌可以進入人體的任何部位,除肺部以外,另外如腦膜、淋巴腺、骨骼、腸、生殖器等都會,不過以侵害肺部最多,在各種結核病當中肺結核病(俗稱肺癆病)最多,約佔全部結核病的九成。
許多民眾認為肺結核病是因為過勞、營養不良或者是「肺部受傷」所引起,這是錯誤的。肺結核病是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受到肺結核病人的傳染,吸入結核菌所引起的疾病。
結核病是受『結核菌感染』而引起的,是一種慢性傳染病,不會遺傳。
常見的症狀有:咳嗽、喀痰、疲倦、胸痛、體重減輕、喀血、發燒等,但有時初期無症狀。
可分為肺結核及肺外結核兩種。


肺結核病人是不是都會傳染?
不是。肺結核病人可分為開放性病人和非開放性病人。開放性病人是指痰內含有結核菌會傳染給別人的病人,這種開放性病人比較少,約佔全部肺結核病人的十分之一。非開放性病人是指痰內不含結核菌不會傳染結別人的病人,這種非開放性病病人比較多,約佔全部肺結核病人的十分之九。所以肺結核病人大部份是不會傳染別人的。會傳染結別人的只有少部份的病人。


肺結核是怎樣傳染的?
肺結核病主要是藉著空氣傳染的。空氣中假使佈滿著結核菌,一旦被人吸入,也許我們鼻孔的纖毛可以擋住,但也有可能乘虛而入進到我們的肺裏生長繁殖起來。所以常常和具有傳染性的肺結病人密切接觸,最容易受到傳染。比如當傳染性病人打噴嚏、咳嗽或者高聲談話說笑的時候,自口鼻噴出來含有結核菌的飛沫;和傳染性肺結核病人接吻;另外傳染性病人使用的衣物、被褥等,都是傳染來源。
所以傳染性肺結核病人打噴嚏或者咳嗽的時候,應該用手帕掩蓋口鼻,而病人居住的地方應該空氣流通,陽光充足,儘量減少空氣中的結核菌密度,就能夠減少傳染的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