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 

認識登革熱?
登革熱俗稱"天狗熱"或"斷骨熱"是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。
它的傳播媒介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。


登革熱的傳染途徑
登革熱病毒,只能存於人、猴及病媒蚊體內病毒必須藉由病媒蚊叮咬,才能人咬人。因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都是在白天吸血,而且吸血場所都是在屋內或野外陰暗的地方如樹林及竹林內,所以防治的方法就有下面四種:
清除蚊蟲孳生場所
室內孳生源如冰箱底盤、花瓶、水槽等,最好每週清洗換水。
室外孳生源如廢輪胎、花盆等、清除後交給清潔隊運走或通知衛生局處理。
撲滅蚊子            
凡是殺蟲劑對人都有傷害,所以非到必須使用時才可使用,而使用時最好要戴口罩、帽子、眼鏡、著長袖衣物、穿帶橡膠手套及膠鞋,並且注意不要污染到食物和飲水。
出入疫區,最好穿長褲和長袖衣服,休息睡眠應掛蚊帳門窗應設有紗窗、紗門,外出身體裸露部位,應塗抹防蚊劑。
若前往東南亞旅遊,回國後身體不舒服,應該儘快就醫交待行程,提供醫師診治參考避免登革熱境外移入。


登革熱的種類
(一) 典型登革熱
(二) 出血性登革熱
       1.出血性登革
       2.登革休克症候群


重覆感染不同型的登革熱可引起出血性登革熱
登革熱的臨床症狀
登革熱潛伏期3至14天發燒(39∘C至40∘C )或惡寒、皮膚出疹併有四肢酸痛、肌肉痛、前額頭痛及後眼窩痛等。登革熱病毒共有四型,重複感染不同型的登革熱病毒可引起出血性登革熱。
出血性登革熱的臨床症狀
發燒、頭痛、肌肉痛、噁心、嘔吐、全身疲倦、腸胃道出血、子宮出血、血尿和恢復期出疹等。若病人皮膚濕冷、四肢冰涼、坐立不安時,即帶病人看醫生,不要誤以為熱退了沒關係, 病人病後比較虛弱而已。
出血性登革熱不同於典型登革熱,死亡率約15至50%


預防登革熱根本方法
一.避免白天被病媒蚊叮咬。
二.清除屋、外積水容器,杜絕病媒蚊孳生。
三.需要盛水容器,如花瓶、水缸等至少每週刷洗一次不需要的容器,清除及交清潔隊運走。
四.出國旅遊時應注意防範,尤其到東南亞國家,避免被病媒蚊叮咬,身體裸露部位,擦防蚊藥劑。回國後,若身體不適,應速就醫,交代旅遊行程,提供醫師診治參考。

 


清除積水容器,防止病媒蚊孳生
是防治登革熱的-根本方法